跳到主要內容

Featured Post

波蘭旅遊|2023歐洲最佳旅遊目的地:華沙|華沙景點推薦

2023歐洲最佳旅遊目的地-華沙 波蘭的首都華沙,是一座現代與古典兼容並蓄的城市;也是歐洲治安最好的首都之一,比巴黎安全三倍、比羅馬安全兩倍。 華沙的古典,可以在市中心的舊城區與城市內最大的公園:瓦津基公園、市區近郊的「維拉努夫宮」發現;華沙的現代,可以在中央車站、克拉科夫郊區街探索。 華沙城堡廣場 目次 古典的華沙 舊城廣場 私房推薦 現代的華沙 中央車站一帶 新世界街附近 私房推薦 華沙建都歷史 古典的華沙 華沙舊城區 舊城區最令人震驚的,是它在二次大戰的時候,幾乎都被摧毀了,現在的樣貌是政府按照19世紀的繪畫與照片,一磚一瓦的重建起來,包含連路燈的裝飾,都完美複製,這也是華沙舊城區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原因。 華沙二戰&戰後復原狀況 舊城廣場 華沙美人魚 與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相比,是以完全不同的形態展現,華沙美人魚拿著盾牌跟寶劍,是城市的守護者,傳說華沙這座城市名稱由來的神話故事,有數個版本,不過基本上都不會脫離美人魚以及瓦爾(war)或紗娃(sawa)這三個角色,以下是我認為比較完整的故事。 傳說齊格蒙特正在找尋新首都的時候,路過位在維斯瓦河畔的某個城鎮時,突然看見一支美人魚從維斯瓦河中跳出來,為國王唱一段美妙的歌曲,國王就此決定要在這個地方建都,同時他又詢問正在河邊玩耍的男孩跟女孩叫做什麼名字,男孩說自己叫做瓦爾(War) 女孩叫紗娃(Sawa),兩個名字結合起來就是WARSZAWA,華沙。 華沙舊城廣場 華沙美人魚 華沙甕城 甕城簡單來說就是守衛城門的最後一道防線,華沙的甕城位於舊城區北邊入口,連結部分的古城牆。 2018年由「大蘇」,蘇志燮演出的的韓劇「我身後的陶斯」,就是在這邊取景的喔! 關於更多陶斯拍攝地,可參考>> 波蘭旅遊|我身後的陶斯 拍攝地點大解密! 私房推薦 皇家城堡後花園 位於城堡廣場旁邊往下走的大階梯下方,走到電車站附近就可以找到,或者是入內參觀皇家城堡後也可以穿過城堡抵達此地,若只是想要拍美麗的照片,不用入內也可以拍到喔! 夜晚打燈以後會更漂亮。 精準地點,可參考 >> https://goo.gl/maps/M41sWZkGSAbGGjXi9 皇家城堡後花園 瓦津基公園 除了每年五月到九月的禮拜天中午12點與下午四點,在蕭邦雕像的周遭會舉辦露天音樂會以外。 瓦津基宮殿原先是皇家浴場,現在變成拍照起來很完美

波蘭旅遊|我身後的陶斯 拍攝地點大解密!

最近上映的韓劇「我身後的陶斯」是由大蘇蘇志燮主演,內容在講特工與鄰居大媽之間發生的浪漫愛情喜劇。

標題寫波蘭,但是開頭卻在介紹韓劇?
沒錯,走人沒有錯頻,因為這部劇是史上第一部在波蘭拍攝的韓劇!
總之先看個預告片先,等等就照預告片的順序來解密那些屬於華沙的景點




1. 0:03 處的這張圖

這是華沙市的正中心,我們稱為Centrum的地方,簡單來說,對於華沙,他就是台北車站及周遭的地位或者是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周遭的地位。
畫面右邊這棟有尖塔的,是華沙的「科學文化宮」,這棟建築物是史達林送給華沙的禮物,風格當然是蘇聯時期社會主義的樣貌,充滿對領導的崇拜以及權威的象徵,科學文化宮高234公尺,總共有42層樓,有3288個房間,其中包括3個劇院,1個游泳池,1個博物館和1個能容納3000人的會議廳,在30樓有個觀景台可以俯瞰華沙的市景!天氣好的時候是也超遼闊!(請見下圖)
華沙人都簡稱他為"PKIN",對於懂中文的人來說,這讀音聽起來是「北京」因此許多中國的遊客到此,都會相當開心!
(科學文化宮觀景台的景觀)

2.0:04處的這個美麗宮殿,位於華沙市中心的瓦金基公園,占地76公頃,超巨大的公園,園內最有名的市蕭邦雕像,這等等在談,先談這個下面這張圖


這張圖是瓦金基公園內的「瓦金基宮」,又稱為水上皇宮,當初興建時是為了做為皇帝的浴場(瓦金基這個詞在波語中也是浴室的意思),後來才擴建成為宮殿,目前是博物館,以18世紀的畫作為主要收藏,但宮殿外觀與湖面倒影,比館內收藏還有看頭的多
(第七集開頭的水上皇宮空拍)

3.0:08 處的畫面,為華沙的舊城廣場,畫面左邊的雕像為華沙的守護象徵:華沙美人魚
為什麼美人魚是華沙的象徵?華沙又不靠海!!
是得沒錯,雖然華沙不靠海,但波蘭的母親之河:維斯瓦河流經這個城市,傳說很久很久以前,美人魚遊到維斯瓦河華沙的河岸休息,並且施法讓華沙沿岸的魚不被漁夫抓走,華沙的漁民發現這個事情是美人魚做的以後,被她的美貌和歌聲給吸引

不過有一天,一個富有又邪惡的商人試圖想要捕捉美人魚,並且囚禁她,其中一位漁民挺身相救。為了表達感謝,美人魚承諾從此以後保護華沙的人,因此成為了華沙的守護神。


4.以下這張大蘇跟南奎麗的合照,背景就是在華沙舊城區的入口處,他們兩正對面的是華沙的皇家城堡,這附近有一家烤豬腳我個人覺得超好吃!

(華沙皇家城堡的夜拍)


5.帥氣的大蘇所站的地方就是華沙的舊城廣場,此廣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1949年華沙起義後,舊城廣場幾乎全毀,最會重建的華沙人,根據老照片一一的修復建築物,甚至連路燈桿也原汁原味呈現,連同大蘇的帥照,附上華沙舊城廣場老照片與現況!

(右半部是被摧毀的舊城廣場,左半部是修復後的現況)
(附上城市被摧毀後的空拍圖)

6.隨著本劇在臺灣正式播出,華沙的景點也越來越多 (但感覺好像不會有很重的戲份 QQ)
以下的這個場景是位於華沙舊城區的入口:城堡廣場拍的
聳立於廣場上「西吉斯蒙德圓柱」是許多人對華沙的第一個畫面,柱子上的雕像的國王是決定把首都從南部的克拉科夫 Krakow 遷往華沙的國王:齊格蒙特三世
為什麼他要把首都從南邊遷往北邊呢?
因為他其實是瑞典人,是波蘭國王同時也是瑞典國王(歐洲歷史上常見的現象),波蘭人都說這個國王是為了「不想要離家鄉太遠」才把首都遷到華沙的~~

(西吉斯蒙德圓柱)

7.華沙皇家城堡,現在看起來或許會覺得規模不大,甚至沒有感覺他是城堡,大家印象中的城堡都是童話故事裡面那種外表超富麗堂皇的那種,但在17世紀的時候他可算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堡之一,歐洲第一部、全世界第二部憲法,就是在這個城堡起草的(全世界第一部憲法是美國憲法),因此皇家城堡的歷史地位,真的是超酷炫的啦!

8. 薩克森公園+無名英雄墓+Sofitel
薩克森公園,是華沙歷史最悠久的公園,裡面有一棟蕭邦曾經短暫居住的別墅
除了蕭邦以外,最有名的是無名英雄墓,這座墓也是重建的,所以也可以稱他為紀念碑,紀念那些為了華沙與波蘭的獨立、民主而奮鬥的(尤其是軍人)英雄,紀念碑旁有一把不熄滅的火,用來提醒人們現在的幸福與平安,都得來不易。

下圖左邊的Sofitel是華沙的第三高級的飯店,最好的兩間也都圍繞在舊城區,不過外觀看起來就是非常的社會主義建築,以前也曾經是某個富豪的私有財產,後來才改裝成飯店。

  
9.這張延京被追蹤的地方,就是華沙舊城區的城牆,這個城牆能夠從城堡廣場走過去,或者是從舊城區的北邊入口旁走下去,就會到了!

10.這張照片的公車亭,則是城堡廣場往下走,離開城牆邊的大馬路上,圖左的國家體育場是位於華沙的布拉卡區,隔著維斯瓦河與舊城區相望,這個體育場是為了2012年歐冠盃才興建的新場地,理所當然也是波蘭國家足球隊的主場&大本營。

11.再來這個地方,若不是我曾經在這個廣場上喝紅酒,我大概也沒有辦法一眼就辨識出來位置,這個廣場不在舊城區,名稱為Plac Zbawiciela,距離Metro Politechnika較近,而延京躲進去的店家,店名叫做CHARLOTTE,我沒去吃過,不過看菜單來說,算是一間走親民路線的小餐館,有去華沙旅遊的各位,不彷去朝聖朝聖吧!


(Charlotte餐廳  地址:Aleja Wyzwolenia 18/2U, 00-570 Warszawa 網址:http://bistrocharlotte.pl/ )


12.這個延京被槍殺的場景,我找了20分鐘才找到 哈哈
我肯定它在舊城區,但確切位置找了好久,因為劇裡面的她,是走過小巷子才抵達這個地方不過因為是剪接的緣故,實際上走出來的地方是在舊城區北邊入口的巷子,在Google Map上面要找到這個地方,可以打這個關鍵字「印尼餐廳 Sambal restauracja indonezyjska」


(延京被槍殺的地點位置說明圖)


好了,預告片跟目前為止(第8集)能蒐集到的華沙與我身後的陶斯相關資訊,只能先寫到這裡,後續有新發現會繼續更新!



留言

Popular Posts

波蘭旅遊|波蘭10大必買清單

波蘭是個非常好買的國家,尤其是以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用品、吃了會令人心情變好的零食、點心,我精選出波蘭10大必買清單,讓大家到波蘭旅遊的時候有所參考,可以買好買滿買到心情愉悅!

波蘭旅遊|13種你必須知道的波蘭美食

波蘭位於歐洲大陸的心臟地帶,歷史上在這片土地往來的民族眾多,波蘭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是各民族留下來的足跡,再由波蘭人將這些美食集合起來!

波蘭旅遊|9件必知的波蘭大小事|現在可以在台灣買爆的波蘭商品

(十月中旬的華沙瓦津基公園) 2021年9月4日,波蘭政府宣佈贈送給台灣40萬劑的Covid-19疫苗。 為了讓大家可以更認識這個國家,我整理了目前可以在台灣買爆的波蘭商品,並且還有九件必知的波蘭大小事,讓不管是要計畫未來去波蘭旅遊,或者想了解波蘭美食、波蘭必買清單的您,可以快速認識這的低調的歷史強國! 現在可以在台灣買爆的波蘭商品 1.美聯社販售的「皇家梵布爾經典黑麥汁」 美聯社商品介紹:https://tinyurl.com/4yy9h5mu 2.一樣是美聯社販售的「皇家卡帕基金牌啤酒」 美聯社商品介紹:https://tinyurl.com/yv837ywn  (不過美聯社因為每間店的商品略有不同,可能不一定每間店都有 3.全波蘭最家喻戶曉的保養品牌:ZIAJA 台灣代理官方網站: 齊葉雅 我的介紹:波蘭必買|國民藥妝 Ziaja 9件必知的波蘭大小事 1.達文西的三大名畫之一:抱銀貂的女子,收藏在波蘭古都克拉科夫 這幅畫作,是波蘭貴族恰爾托雷斯基家族於18世紀末由義大利購入,不過傳說中他其實是靠賭博贏到這幅畫的,目前畫作展於克拉科夫國家博物館。 2.現在的首都華沙,其舊城區是參考歷史照片一磚一瓦的重建起來的。 1945年的「華沙起義」後,德軍將華沙的城市摧毀殆盡,靠著老照片與畫作,波蘭人在戰爭後一步一步的將舊城區重建,連古老的電線桿花紋都仿製的一模一樣。 3.波蘭的國土面積約是8.6個台灣大 4.全世界第一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清單總共有12項,其中波蘭就佔了兩項 這兩項分別是是古都克拉科夫的舊城區與其近郊的維利奇卡地下鹽礦 5.波蘭史上的有名人物 中世紀:哥白尼 19世紀:蕭邦 20世紀:瑪麗亞,居禮(居禮夫人) 當代運動明星: Robert Lewandowski (效力德甲拜仁慕尼黑) Maria Andrejczyk:東京奧運女子田徑標槍銀牌。近來以拍賣獲得的銀牌,並將所得資助一名等待換心波蘭男孩在台灣媒體圈中成為焦點。 6.波蘭的前身:波蘭立陶宛聯邦,是中世紀歐洲最強大的國家之一。 連在該國史上較為脆弱的「大洪水時代」,發生的末期,當時的國王索別斯基二是,領軍奮力與歐洲諸國一同在「維也納圍城戰」中,抵擋來自東方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進攻,阻止了伊斯蘭勢力繼續往歐洲擴張。 P.S 位於華沙市郊的夏宮(Wilanow Palace)就